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总支 >> 工作建设 >> 正文

【交汇点、学习强国】变异+杂交,金色乌鳢变身农民致富“金娃娃”

2020-09-25 阅读次数:

交汇点讯“18斤,30元/斤,一共540元。”9月20日上午10点多钟,句容市墓东水库东侧的乌鳢(黑鱼)养殖户章正明一边收钱,一边与钓鱼人聊着。

“这鱼活性大,回去能养十几天,还是活杀的新鲜好吃。”

“本来听说你们这里有金黄色的黑鱼,想来钓回去分给朋友们养着玩的,没想到现在还不能钓,回去只好跟他们解释了。”

“不是不让你们钓,开饭店的不怕客人肚子大,因为这些金黄色的黑鱼沉在水底,而且警觉性非常高,一般根本不吃钩,现在钓的就是它们的杂交后代。”

当日上午,章正明总共接待10多批次垂钓人,收入近万余。

章正明的“翻身仗”,还得从四年前陈教授一次“偶遇”说起。

近年来黑鱼繁殖中近亲繁育的现象很普遍,导致种质退化严重。为此,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党总支教工支部水产教学科研团队2016年从山东微山湖、江苏太湖、安徽巢湖等区域引进当地野生黑鱼,利用群体选育技术提升黑鱼种质。在从微山湖地区引种时,无意中听当地渔民说他的池塘里养殖了几十尾神奇的宝贝。团队负责人陈军教授如获至宝,来到他的池塘,当时第一眼看到池塘里游上来几条金色的鱼,还以为是锦鲤呢。渔民见状很得意,说这是一种金色的黑鱼,当时团队所有人都怔住了,难道发现新品种了?!

扛不住打破砂锅问到底,渔民说出实情,这是养殖的普通黑鱼变异产生的,他觉得很神奇,于是就留下来了。陈军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从他那高价购买了2对种鱼回来,在基地单独准备了一个池子,精心喂养。

等到2016年6月份,种鱼性成熟后,团队就开始了繁殖试验,以生长速度和成活率为目标性状,将不同水系的黑鱼进行配组繁殖,最终发现金色黑鱼与本地太湖水系的黑鱼选育出的后代性状最好。繁育过程中还有这样一个小插曲,那就是鱼苗的开口饵料问题。当时眼看着小鱼苗一个个从鱼卵中游出来,心中充满了激动。鱼苗出生后第一个问题就是给他们喂吃的,当时大家还是按照传统四大家鱼的鱼苗培育方式,给黑鱼苗喂了蛋黄浆液和豆浆,哪知道黑鱼竟然不吃这些。通过查找文献才知道原来它们必须吃轮虫才行,于是先从网上购买了冰冻的轮虫回来,哪知道这些死轮虫,它们也不吃!后来好不容易把轮虫培育成功了,才让鱼苗渡过生死劫。

“研究靠教授,推广靠经理。”陈军认为,推广的事还是要请懂市场的专业的人才干。2017年,团队与句容华南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在句容墓东村开始推广。

今年49岁的章正明是句容大卓人,以前一直在上海、河南、南京等地承包一些小工程,名声好听,其实并没有多少赚头,想回家又找不到满意的事情,2017年,他来句容华南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墓东水库东侧的养殖基地,承包养殖黑鱼。

“亩均3000条,约1.5公斤上市,刚开始上市20多元/公斤,除去亩均20000多元养殖成本,亩均收入8万元以上。”章正明介绍,墓东村跟他一起养殖黑鱼的农户有20家左右,有的人家没有鱼塘,就在自家院子里筑个大水池,照养不误,“我主要搞垂钓,除了黑鱼还有甲鱼,一年收入10多万元。”

来到隔壁不远的乌鳢繁育基地,记者如愿以偿地看到,在几个不大的水泥池里,从鱼花到三、四两重的金色黑鱼正静静地沉在水底。华南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李华介绍,目前金色黑鱼主攻高档观赏鱼市场,黑色黑鱼主攻食用鱼市场。黑色黑鱼就是金色黑鱼的杂交后代,生长速度比普通黑鱼出20%左右,而且抗病力强,饵料门坎低,很受养殖户欢迎,目前已在省内外广泛推广,并开展乌鳢鱼稻(菜)共生等生态养殖模式创新试验,制定了省级乌鳢生态养殖标准。

“特色农业产业,无论是种植还是养殖,最难的是市场拓展,最怕的是一哄而上,物贱伤农。”团队骨干王煜恒老师欣慰地说,现在基地年产乌鳢优质种苗200多万尾。为防止金色黑鱼这条产业链从市场“至尊宝”退化为养殖户鱼塘里的“哭死宝”,研究团队与推广团队在热销时就策划“两手抓”,为销售加上“双保险。”一是申报“句容福地英才项目”,入选镇江市“1+1+N”项目,即一名首席专家+一批示范养殖场+N家养殖户,今年内即将依托句容市渔业协会,在其所属50多家养殖户推广,避免无序竞争;二是与江苏海安中洋集团合作,开展黑鱼深加工,为养殖户提供强大的兜底市场,其中礼品系列已走向市场。


阅读链接:

交汇点: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235/eBtH6Ic2BKozuxkV/1

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884331308519116387&item_id=2884331308519116387&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600824242939&showmenu=false&ref_read_id=undefined&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上一条:【新华日报】太湖猪助力陕西佳县脱贫
下一条:致敬抗疫英雄 汲取前行力量——畜牧兽医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观看抗疫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