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总支 >> 工作建设 >> 正文

【新华日报】太湖猪助力陕西佳县脱贫

2020-09-28 阅读次数:

9月24日,陕西省榆林市佳县新东奥牧业有限责任公司一批成品猪出栏,白花花的猪群中,45头黑猪格外显眼。“和国外引进的大白猪比,从江苏来的国产黑猪产仔率高,肉质口感更好。”新东奥牧业技术员马鹏飞笑着说,黑猪出栏价25元/斤,用它做佳县特产包头肉,肉质鲜嫩,肥而不腻,是儿时土猪肉的味道。

这种黑猪,学名叫作太湖猪。2017年12月,在两地政府牵头下,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与新东奥牧业签订合作协议,实施江苏太湖猪向陕北地区的引种、繁育及推广工作。2018年6月,102头种猪运抵佳县太湖猪良种繁育基地。负责项目技术的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学院教工支部书记师杨剑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100头母猪为基础,太湖猪1胎最少成活16头小猪,大白猪1胎最多成活12头小猪,两年下来太湖猪能多产126吨猪肉,直接经济效益超过千万元。

佳县政府通过“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农户”的扶贫模式,鼓励和支持贫困农民投入到太湖猪养殖中,38户贫困户由此“脱贫摘帽”。2019年,王万如在各方支持下饲养了50头太湖猪。“新东奥牧业提供种猪,上门收购成品猪,政府帮忙盖了猪舍,猪要是不吃食或者生病了,就打电话问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不用太费神。”王万如兴奋地说,当年就挣了10万元。在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技术支撑下,太湖猪在佳县目前存栏超千头,养殖农户达46户。

太湖猪落户陕西,也有利于自身种群优化。原产地江苏蚊虫多、空地少,平均气温高,太湖猪往往只能封闭饲养,而地广人稀、气温较低的陕西则具备散养条件。“我们计划利用废弃窑洞放养太湖猪,产出更高品质的黑猪肉,让更多农户受益。”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学院院长朱孟玲说,以后最好吃的太湖猪,也许就产自陕西。

阅读链接:http://xh.xhby.net/pc/layout/202009/27/node_5.html

 

上一条:【我苏网】等媒体报道我院“祖国,我在江苏农林向您表白“活动
下一条:【交汇点、学习强国】变异+杂交,金色乌鳢变身农民致富“金娃娃”